我院开展2023级班主任会暨新任班主任、学业辅导员培训会

发布者:电智-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3-10-25浏览次数:100


为充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贯彻落实《华南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》的有关规定,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,推进2023级新生工作,1024日下午,学院2023级班主任会暨新任班主任、学业辅导员培训会在院楼207召开。学院党委书记钱立雄出席会议,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汪路勇主持,2023级全体班主任和2023年新任班主任、学业辅导员、2023级辅导员张忠伟参加本次会议。


会上,钱立雄强调,新生班主任要做好五项工作:一是关注重点新生适应性教育引导,保持联系、增进了解、提供帮助;二是引导新生树立清晰的目标规划,做好时间管理;三是分析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,运用于班主任工作中;四是关注思想、情感、心理等问题,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;五是加强法律教育,提高学生法治意识,重视安全教育,筑牢安全防线。他提出,班主任一定要多跟新生接触交流,通过走宿舍、开班会、参加活动等形式,鼓励、发掘学生自身的发展动力,做到全面成长成才。


汪路勇提出,班主任要积极参与入学教育,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,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、做好发展规划,并发挥专业优势,在学生学业学习上多指导;关注学生动态,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,同时加强校纪校规教育,提醒学生遵纪守法、遵守网络行为规范。


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洪山围绕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建设,与各位班主任开展工作交流。他从工作室建设目标、工作室实施细则、工作室平台搭建、主要任务分解、完善和推广制度五个方面,详细介绍了工作室的建设情况和工作成效。他表示,班主任工作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,围绕学生需求,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导师、学业导师、职业导师和生活导师。

张忠伟结合前期走访和调查,介绍2023级新生的基本情况,包括新生统计数据、宿舍分布、课堂情况等,报告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,为班主任工作提供参考。他分享了年级纪律要求和工作设想,介绍班主任工作内容,希望在学风建设、专业竞赛、思想纪律教育、心理健康工作和安全教育等方面与班主任通力配合,做好年级学生工作。

会上,各位班主任还就学生日常教育管理、课程学习、班级建设、谈心谈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。

我院历来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新生工作,本次活动有利于班主任加深岗位认知、加强工作能力,促进新生工作顺利开展,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把学生培养成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。

(文图/张忠伟 初审/严玛丽 复审/汪路勇 终审/钱立雄)